close

因為最近跳了BBC Sherlock的坑,看完就想來寫觀後感XDTZ

以後基本上Sherlock的心得就會放在這篇!有塞新的近來標題會更新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一季第一集(104/3/6)

單純以表演藝術的形式來看,雖然我的專業不在這裡但是還是有可以分析的。

角色塑造的很不錯,福爾摩斯是老題材,可以用21世紀的方式去破案,去設定所有角色。這本來就是老題材新翻拍的要點。老題新翻的重點就是,要有亮點,人家才會想看。

以福爾摩斯來說,人家原版早就翻出傳說中的經典版了,要在這方面再往上其實很困難。劇組挑了一個很棒也很簡單的方式創造了亮點。

福爾摩斯這個角色在原著裡的一些點他也有拉進來。例如,原著中福爾摩斯沒有案件時會吸古柯鹼,這個版本就用緝毒行動、尼古丁貼片來表達出這個特質。

華生以前看原著其實沒有特別注意他,因為那時候還小,都只看主角。但這個華生他用了一些我很喜歡的點,例如開場的戰爭場面,心理諮商,顫抖的手。還有福爾摩斯的哥哥所說的:華生所期待的是戰場。

他裡面有一些表現手法我覺得很不錯。我很喜歡那個案件相關線索,以前沒有追過推理系影集(其實也很少追影集),不知道這是獨創還是原有手法。但這個方式和夏洛克的個性結合後,變得很必要而且很亮點,有吸引我的目光。夏洛克的個性所帶出的表現,其實會讓觀眾有一點難跟上他分析的速度。

但是這時候,相關線索的字幕就很重要。其實有些簡單的東西我們不需要夏洛克說,自己也可以做出推導。但如果沒有那個字幕,大概很難單從畫面解讀出含義。

談了這麼多夏洛克,說一下華生。雖然華生外貌年齡一開始有點讓我驚訝,但我覺得演員駕馭的很好。單就角色來說,華生讓我很喜歡的一部分是戰爭那裏,可能因為最近看了美國狙擊手的關系。華生是沉浸在刺激冒險與殺戮的男人,這點莫名跟夏洛克有點相似。當然,夏洛克比較瘋狂,比較無拘無束,而華生相較是沉穩的,但我想外表看起來差異甚巨的兩人能成為朋友可能就是因為這個點。

華生聽到有危險還特別去拿槍再回221B,然後說被看穿了那裏,我覺得有分析、呼應角色的心裡啦。和他渴望「回去」戰場,回去那種環境相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趕稿修羅☆琉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